提问

对司法鉴定结论不服如何申诉?

大律师网 2024-03-29    100人已阅读
导读:当对司法鉴定结论不满时,当事人有权提出异议并申请重新鉴定或申诉。具体程序包括向原鉴定机构申请复核,若无果,可向上级司法行政机关或法院提起申诉。

对司法鉴定结论不服如何申诉?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和《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如果当事人对司法鉴定结论有异议,首先应当在收到鉴定意见书后五日内向原司法鉴定机构提出复核申请。如果原鉴定机构维持原鉴定结论,当事人可以向上一级司法行政机关或者审理案件的人民法院提出申诉,请求重新鉴定。在此过程中,需要提供足以推翻原鉴定结论的证据。

法律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八条:“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可以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

2. 《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第三十六条:“当事人对鉴定意见有异议的,可以在收到鉴定意见书之日起五日内向委托鉴定的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检察院提出补充鉴定或者重新鉴定的申请。”

司法鉴定结果多久可以出来?

司法鉴定结果的出具时间并非固定不变,它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鉴定的复杂程度、所需检验或检查的性质、以及实验室的工作流程等简单的鉴定可能在几天到几周内完成,而复杂的鉴定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司法鉴定机构会在接受委托后尽快进行鉴定,并在完成鉴定工作后出具鉴定意见书。

法律依据:

1. 《司法鉴定程序通则》(2018年修订)第十五条规定:“司法鉴定机构在接受鉴定委托后,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鉴定。鉴定时限一般不得超过三十个工作日;复杂、疑难或者特殊鉴定事项的鉴定时限,经本机构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最长不得超过六十个工作日。”

2. 同时,该通则第二十条规定:“鉴定完成后,司法鉴定机构应当制作鉴定意见书,并在五个工作日内送达委托人。”

请注意,以上时间期限并不包括鉴定过程中需要补充材料、检验、检测、咨询、专家讨论等所花费的时间。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如需要重新鉴定、补充鉴定等情况,时间可能会进一步延长具体的鉴定时间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司法鉴定机构的通知为准。

对于司法鉴定结论的异议,应依法依规进行申诉,确保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在整个过程中,建议寻求专业律师的帮助,以便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也要理解,司法鉴定是一个科学严谨的过程,申诉的成功与否将取决于新的证据和理由是否充分。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热门博文

更多>>

相关法律知识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